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欢迎来访中国观鸟网络网页

国内现时积极参与观鸟的人数渐渐增加,过去数年,多个地区亦成立了观鸟会,想知更多关于各地观鸟会的消息,请按这里.

我们建立这个网站的目标是促进认识内地的观鸟社群,我们亦希望能鼓励观鸟者多分享经验、观鸟信息、教育推广和保护生态的资料。


最新消息

《中國沿海水鳥同步調查報告(1.2010-12.2011》

「中国沿海水鸟同步调查」开展于2005年9月, 目的为通过每月各地的同步调查了解水鸟种群在大陆沿海的分布情况、迁徙动态和季节性变化, 协助中国生物多样性和重点鸟区的保护。此为第二份出版物。本书结集了各地协调人按2010年1月至2011年12月收集得的数据所撰写的报告。

 

2010海鸟保护暨海洋保护区管理国际论坛文集

2010海鸟保护暨海洋保护区管理国际论坛在2010年7月12至14日于浙江象山召开。来自美国、日本、香港、台湾、山东、浙江、福建、等不同区域的政府人员、专家、民间团体共60余人参与了是次会议。本文集收录了该论坛的会议内容及报告。

 

《中国观鸟年报- 中国鸟类名录2010》

经过各编辑的努力,这份鸟类名录终于在2010年3月制作完成。

 

《中国大陆重要自然栖地 - 重点鸟区 》

在2009年7月在北京举办的第23届国际保护生物学会议正式出版。国际鸟盟咨询了多位鸟类专家、中国各地的观鸟团体及观鸟者的意见,把2004年的445个重点鸟区大大增加至512个 (占12.4%土地面积)。另外还有56个位于香港、澳门及台湾。

 

《中國沿海水鳥同步調查報告(1.2008-12.2009) 》

 

 

 

 

 

中國沿海水鳥同步調查報告(9.2005-12.2007) 》

 

 

 

 

2009年珍稀鳥類年鑑

国际鸟盟於2008年11月出版, 记录了190种最稀有鸟种 (极危品种), 本书希望以全面和容易理解的方法去形容这些鸟目前的情况, 以及吸引多一些人来关心和注意牠们。 每出售一本, 当中的4英镑将捐给国际鸟盟用于这些稀有鸟种的保育工作. 如欲订购, 请按

 

《中国观鸟年报2007》出版
由中国鸟类学会出版,2007年年报共收录16目68科1070种,占中国鸟类总数80%。其中有一个新描述种的记录,三个中国鸟类家族的新成员和一大批省级鸟类的新记录。年报里包含国际受胁鸟种“极危(CR)”级4种,“濒危(EN)”级10种,“易危(VU)”级4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2种

 

《中国观鸟年报2006》出版
由中国鸟类学会出版,2006年年报共收录17目70科1078种,相比05年增加了55种, 占中国鸟类总数80%。其中包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7种,列入亚洲鸟类红皮书的共有58种

 

 

 

第二届中国观鸟节

今年的观鸟节跟去年一样, 同样热闹! 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 中国观鸟节2007的标志特别设计成 “鸟巢” 形状, 而坐巢的鸟亦设计成 “飞”字, 用来配合今年的主题: 给鸟一个家。12 个内地鸟会于十月份举办一连串的活动, 吸引大众出外走走观观鸟! 想知道观鸟节的进展和传媒报导, 请按此

 

 

第一届中国观鸟节

今年 (2006年) 是内地鸟会第一年参加由国际鸟盟举办的世界观鸟节。12 个内地鸟会举办的活动都精彩非常, 极受市民大众欢迎, 亦为以后的中国观鸟节建立一个成功的典范!

 

中国观鸟网络论坛

建立此论坛的目的是想提供各鸟会一个能互相交流的平台, 论坛内亦设有 "鸟友询问处" 和 "外国消息" 版面, 方便鸟友询问关于迷鸟及观鸟技巧等问题及获得国外鸟类消息。

 

由中国鸟类学会观鸟专业组和成都观鸟会主办、达尔文基金和香港观鸟会支持的《中国观鸟组织发展建设研讨会》已于零六年五月一、二日在成都顺利举行。是次会议的会议纪要总结报告现已上载以供参考。

 

 

中国野鸟图库

这个鸟类图库是中国鸟类学会和深圳市观鸟协会共同合作的成果。现时已有收集了1,265种雀鸟共33,463张图片 (截至2012年5月22日)!

 

中国鸟类图库
图库由志愿者制作,提供方便的地区查询途径,让鸟类爱好者查阅和辅助辨识。现时已有收集了1,134种雀鸟共 101,068 张图片 (截至2012年5月22日)!



保育消息

野鸟与禽流感
- 国际鸟盟的声明(英文)
- 禽流感: 最新消息
- 给观鸟者的指引
- 给公营机构的指引

  • 2005年11月在乌干达坎帕拉举行第九届湿地公约缔约方会议关于HPAI的议案(英文)
  • 2005年11月在肯雅奈罗比第八届迁徙物种公约关于HPAI的议案(英文)

《亚洲的重点鸟区及潜在的国际重要湿地》在2005年11月在乌干达坎帕拉举行第九届湿地公约缔约方会议正式出版。这部书指出亚洲地区有1,111个重点鸟区(IBA)具潜质作为国际重要湿地。除了正式按湿地公约列出的地方外,国际鸟盟录得89%的潜在国际重要湿地未有受到湿地公约的正式保护。>> 更多资料

 

新!! 其它保育消息, 可浏览这里

 

新!

勺嘴鷸迁徙游戏 (22M)

2007年10月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刚完成的另一环境教育游戏, "勺嘴鹬迁徙游戏"中文版 (简体中文)现在可以下载了!请按此

游戏背景资料: 下载

勺嘴鹬面具(彩色): 下载

勺嘴鹬面具(黑白): 下载


涉禽迁徙游戏 (2M)

2006年8、9月在昆明和杭州举办的《观会干事教育培训与交流》中使用的过"涉禽迁徙游戏"中文版 (简体中文)请按此


环境教育实用手冊 - 国际鸟盟经验分享

2007年3月出版, 为没有接受过项目设计或关于管理非政府组织的培训的人士而设计。手册将焦点放在中小型项目建议书的写作手法、找寻赞助、项目和财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报告以及建立会员支持


鸟类保护项目管理实用手冊

2007年3月出版, 为没有接受过项目设计或关于管理非政府组织的培训的人士而设计。手册将焦点放在中小型项目建议书的写作手法、找寻赞助、项目和财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报告以及建立会员支持。


鸟类调查方法
实用手册

2006年3月出版,为业余观者进行野外调查而设计。本手册收集多方面的野外调查方法,以及一些观鸟者或观鸟会所进行的调查案例,供大家参考和交流。请按此


 

 

© 2005 BirdLife/HKBWS China Programme Last updated: 25-05-12

ink cartrid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