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亚洲的重点鸟区

《亚洲的重点鸟区》是亚洲最详尽的鸟类保育及生物多样性地区名录,于2004年11月18日在泰国曼谷召开的第三届国际自然保育联盟(IUCN)世界大会中发布。

《亚洲的重点鸟区》由国际鸟盟出版,收录目前已确认的2,293个重点鸟区,这些地区加起来共占亚洲面积的7.6%。该名录共花了8年才编纂完成,动员了整个亚洲28个国家和地区数百个鸟类学家、志愿者及政府人员。名录重点指出了:

  • 若以数量计算,中国的重点鸟区最多(501个 – 中国大陆:445个;台湾:53个;香港:2个;澳门:1个)、印度排第二(465个)、印尼排第三(227个);(最新資料)
  • 就面积来说,中国的重点鸟区占地1,185,543 km²,占亚洲地区重点鸟区面积的一半;
  • 全亚洲的重点鸟区之中,有976个(占43%面积)没有受到保护,另外325个(14%)只得到有限的保护;
  • 名录点出,如果这些地区缺乏足够的保护和妥善管理,亚洲2,700多个鸟种中每8种便有1种面临绝种威胁。

《亚洲的重点鸟区》为各国的保育策略和地区保育项目提供有力的依据,同时亦点出一些需要以适当的政策和土地规划来保护的地区。

其它参考 :

中国大陸重要自然栖地 - 重点鳥区

拯救亚洲的受胁鸟类

亚洲的濒危鸟类:国际鸟盟红皮书






下载「亚洲的重点鸟区」折页(1.72Mb, PDF格式)


下载资料总览
(英文版)


© 2005 BirdLife/HKBWS China Programme